社会资讯新闻:被质疑24篇论文造假,清华医学院院长董晨回应:基本上排除恶意造假

发布时间:2020-06-29 04:08   来源: 成都新闻网  Tag:
新闻导读:被质疑24篇论文造假,清华医学院院长董晨回应:基本上排除恶意造假由成都新闻网采编:本文转自“中国新闻周刊”微信公号: 自5月起,国外学术交流在线平台PubPeer上陆续有人匿名发帖,质疑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、中科院院士董晨的20多篇论文存在一图多用和重复使用等问题。截至发...

本文转自“中国新闻周刊”微信公号:

自5月起,国外学术交流在线平台PubPeer上陆续有人匿名发帖,质疑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、中科院院士董晨的20多篇论文存在一图多用和重复使用等问题。截至发稿时,PubPeer网站上能检索到有上述被质疑图像异常、作者署名包括董晨的论文24篇。


董晨和学生在一起。图/清华大学医学院官网

在这些论文里,出现了部分实验图像在不同项目中重复出现,但标记数值不同;两幅实验图像相似度极高;不同指标的直方图完全一致的情况。《中国新闻周刊》查阅到的24篇论文全部由董晨担任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。

对于上述质疑,董晨于6月27日回复《中国新闻周刊》称,“PubPeer上有人对于我们部分文章的少数展图有些疑问,我们非常认真而慎重地对待,正在深入调查和核实原始数据。据初步了解,可以排除有意的学术造假,没有任何论文的科学结论有所改变。有些疑问是因为提问者对于研究内容的不熟悉。但也有极少数情况存在无意的错误,我们正在和杂志合作进行修改。由于跨度时间长,涉及的学生、博士后较多,调查还在继续中。”

董晨强调,“基本上排除恶意造假,展图没有经过人为加工,造假是不成立的。”

董晨稍晚时表示,有些被重复使用的图片其实是同一个实验。其中有一篇论文则是“搞错了”,出现了技术错误,已在和杂志商量修改。他已在PubPeer网站对部分文章的质疑进行了回应,估计会在27日晚间上线。

这些被质疑的论文发表时间从2003年延续到2019年,大部分在董晨供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肿瘤中心期间发表,还有部分论文是董晨在华盛顿大学、清华大学医学院期间发表的。文章多见于《Immunity》《免疫学杂志》《生物化学杂志》《实验医学杂志》等期刊,还有论文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主办的《自然-免疫学》。另有两篇论文分别于2007年、2019年被《自然》杂志收录。

被质疑24篇论文造假,清华医学院院长董晨回应:基本上排除恶意造假相关报道